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南亚与中国西部合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学术交流

PARTYWORK

学术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赵青海研究员到访南亚所和我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9    

2021年7月2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赵青海研究员到访南亚研究所和我中心。


7月2日上午,赵研究员做了题为“周边海洋争端与中美战略竞争”(Maritime Dispute in Neighboring Region and China-US Strategic Competition)的专题讲座。他从中国周边外交视野出发,详细阐述了中国在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域与相关国家的争议现状,并从岛礁管理、海洋“圈地运动”、地区海洋强国建设和域外大国介入等方面分析了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此外,他还对比了中美海洋观念的差异,认为美国一贯奉行所谓“海洋自由”和“航行自由”,而中国的海洋观念是陆权观念的延伸,观念差异一定程度上导致中美海洋战略竞争。讲座后,赵研究员就周边海洋争端及中美竞争等话题同所中心师生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由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中心主任杨文武教授主持,来自所中心及其它学院30余人参加。


7月2日下午,赵研究员同所中心主要领导及研究人员座谈,相互了解了对方机构的发展状况,并就海洋领域问题相互交流看法,还与刊物编辑人员交流办刊经验。所中心张力教授、曾祥裕副教授、刘思伟副教授和李建军副研究馆员等参加了上述交流活动。




上一条:"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南亚"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心主任杨文武教授应邀赴盐亭县参会并作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 2021 四川大学南亚与中国西部合作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 电话:86-028-8541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