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南亚与中国西部合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南亚评论

PARTYWORK

南亚评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南亚评论 - 正文

Analysis: Amrit Kaal- Towards a New India 印度迎来“甘露时代”?

发布时间:2024-03-25    

Addressing the Centenary Annual Convocation celebrations of the University of Delhi, Vice-President, Shri Jagdeep Dhankhar described Bharat as the land of ‘hope and opportunities’ asserting that our ‘Amrit Kaal’is a launchpad for Viksit Bharat@2047.What is the Amrit Kaal ? What is its significance for India? This comment will briefly answer these questions.


2024年2月24日,印度副总统贾格迪普·丹卡尔(Jagdeep Dhankhar)在德里大学(the University of Delhi)百年校庆上发表讲话称,印度是“希望和机遇”之地,“甘露时代”(Amrit Kaal)是“2047发达印度(Viksit Bharat)”的“发射场”。[1]丹卡尔为“甘露时代”赋予重要意义,将其视为建设一个更辉煌、更繁荣国家的助推器。“甘露时代”究竟是什么?对印度而言又有怎样的意义?本文将简要回答上述问题。


“甘露时代”内涵


Amrit印地语天城体为अमृत,最早出现在印度古代宗教经典之一《梨俱吠陀》中。在《苏摩树神赞》中,苏摩树神格化为“不死树”(阿弥利陀,amrta),“不死树”汁液是其化身之一,甜美如蜜,醇香似酒。饮下“不死树”汁液之人即可获得身心的双重庇佑——无病无灾,兴旺发达,精神超然,长生不死。[2]Amrit可指代“不死树”“不死性”等,现多取让人长生不死的“甘露”“神酒”之意,与希腊语ambrosia(“仙馔密酒”)意思相近,故将Amrit Kaal译为“甘露时代”。该词内涵与印度占星学也有密切关系。在吠陀占星学中,一天分为白天(日出至日落)和夜间(日落至日出),这两个时段又各均分为8个Choghadiyas(笔者注:因日出日落时间并不恒定,Cho-ghadiya所代指的白天夜间各均分8段后的时长也有变化,大致以96分钟为核心伸缩)。8个Choghadiyas对应7种类型的“凶吉”时(某一种类型会出现两次),分别为Udveg(太阳主宰)、Labh(水星主宰)、Char(金星主宰)、Rog(火星主宰)、Shubh(木星主宰)、Kaal(土星主宰,笔者注:“Amrit kaal”中的“ kaal”直译为“时代”而无凶吉之义)、Amrit(月球主宰)。[3]其中Amrit被认为是做任何事情都产生积极效果的“黄金”时段,在此期间,通向快乐繁荣的大门将为所有生物敞开。由此可见,“甘露时代”可理解为发展“黄金期”。


莫迪治下的“甘露时代”


2021年8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第75个独立日庆典上发表讲话,首次提到“甘露时代”(笔者注:印度政府2021年3月12日开启独立75周年庆典活动——为印度独立75周年(2022年8月15日)倒计时75周)。莫迪称,庆祝印度独立75周年不应只是一次仪式,应在此基础上推进新议程。从独立75周年起,到印度独立100周年时,印度将创建“甘露时代”,该倡议旨在创建更繁荣、更现代化的印度,创建城乡几近零差距的印度,创建公民自主权更高的印度。[4]在这一大框架下,印度各政府部门陆续出台相关计划,涉及经济、农业、海洋等各大领域。由此可见,莫迪政府推出的“甘露时代”之说既是宣传口号也是政策框架,可谓虚实相间,面向未来。



经济领域

2022年2月1日,印度财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表示,2022-23财年预算将为“甘露时代”蓝图铺路。2022-23财年重点关注“总理速度的力量”(PM GatiShakti),大力推动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公共交通、航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这7个引擎将与清洁能源、科技通信、污水处理等相辅相成,为年轻人带来巨大就业创业机会,推动经济发展。[5]


2023年2月1日,西塔拉曼提交2023-24财年预算并发表演讲称,预算致力于实现“甘露时代”愿景,打造赋权、包容性经济以及技术驱动、知识经济型经济,建立强大公共财政及稳健金融部门。该预算案有7个“优先事项”,分别是“包容性发展”(Inclusive Development)、“到达最后一英里”(Reaching the Last Mile,笔者注:该主题提倡惠及每一个公民,政府力求将基建、健康、教育、水资源等带到需要的公民家门口)、“基建和投资”(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释放潜力”(Unleashing the Potential)、“绿色增长”(Green Growth)、“青年力量”(Youth Power)、“金融部门”(Financial Sector),上述7个主题将作为“北斗七星”(Saptarishi)指引印经济发展。[6]值得注意的是,西塔拉曼强调在为“甘露时代”奠基的过程中,2023-24财年将包括4个变革机会。一是进一步推广以妇女为中心的自助小组(SHG),通过提供政策支持扩大业务规模,赋权女性经济。二是借助“总理毗首羯摩”计划(PM Vishwakarma,笔者注:据《摩诃婆罗多》,毗首羯摩系建筑、艺术和创造之神)提高木匠、军械师、铁匠、皮匠等传统行业工匠产品质量,确保加速其现代化,让其融入国内外价值链。三是以任务模式推广旅游业发展,政府、公私营部门等各方参与挖掘旅游业潜力。四是注重绿色增长,发展绿色产业、低碳经济,提供大规模绿色就业机会。[7]


农业领域

印度农业和农民福利部(Union Agriculture and Farmers Welfare)部长2023年3月在印度农业研究委员会(ICAR)第94届年度大会上表示,印度农业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到2047年建立新印度时,我们要提高农民收入、富家富村、富农业”。在未来25年内,印度需促进自然农业,确保有机农产品质量符合全球标准,以增加出口。而为实现农业发展目标,农业科学家及研究人员十分重要,他们需向农民提供新技术和研究成果。[8]


2023年7月,国家转型委员会(NITI Aayog)发布《从绿色革命到甘露时代》(From Green Revolution to Amrit Kaal)的报告,分析1950-51年至今印农业发展成就及农业部门到2047年可能的变化。报告认为,在2022-2047年的25年中,印度农业需满足未来需求、推动产量增长、解决可持续发展及气候变化挑战、缓解健康与营养问题等。[9]


海洋领域

《印度政府2030愿景》(The Government of India’s vision of 2030)强调了蓝色经济作为印度经济增长组成部分的重要地位。为推进海洋部门发展,港口、船舶和航道部决议在《2030海洋印度愿景》(Maritime India Vision 2030)基础上,进一步实施《2047甘露时代愿景》(AmritKaal Vision 2047),为印度海洋发展规划更全面蓝图。该报告涉及海洋巡航、加强航道和海岸线船舶共享等一系列重要内容。[10]


结语


“甘露时代”是由莫迪政府描绘的“2047年美好愿景”,它向所有国民描绘了独立100周年之际要实现的繁荣景象。当前,种种“向好”趋势给予了印度巨大信心——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并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军事、工业能力有所提升,“印度制造”得到加速,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政府在高举“印度教民族主义”旗帜的同时,进一步推行“去殖民化”,民众的自豪感得到提升,凝聚力似也有所增强;国际影响力总体提升,近期成功举办G20峰会,又试图主导“全球南方”,赢得不少国家好评......在此昂扬基调上,莫迪政府希望进一步推进国家发展,在2047年迎来全盛“黄金期”,印度似乎正在迅速靠近其大国梦想。


然而,印度的发展之路并非“畅通无阻”,其经济发展仍存在失业率居高不下、城乡差距大、过度依赖各种补贴救济计划等问题,将穆斯林群体边缘化的做法难以真正有效提升国内凝聚力,能否负责任地实现在世界舞台上的承诺仍未可知。印度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实“甘露时代”构想还需进一步观察,但无论最后成效如何,莫迪政府都将延续其“高调宣扬”的一贯作风,渲染成就,争取在印独立100周年时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制定下一个“振奋人心”的议程计划。



参考资料

[1]  “Bharat today is a land of hope & possibilities; our Amrit Kaal is a launchpad for Viksit Bharat@2047 -Vice-President”,February 24, 2024,https://vicepresidentofindia.nic.in/pressrelease/bharat-today-land-hope-possibilities-our-amrit-kaal-launchpad-viksit-bharat2047-vice.

[2]  巫白慧译解:《<梨俱吠陀>神曲选》,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年,第205-210页。

[3]  https://www.mpanchang.com/muhurat/choghadiya/,https://www.subhayogam.com/blog/choghadiya-muhurat,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oghadiya.

[4]  “PM’s address from the Red Fort on 75th Independence Day”,15 Aug, 2021,https://www.pmindia.gov.in/en/news_updates/pms-address-from-the-red-fort-on-75th-independence-day/

[5]  “SUMMARY OF UNION BUDGET 2022-23” ,01 Feb 2022,https://pib.gov.in/PressReleasePage.aspx?PRID=1794167

[6]  “Union Budget 2023-2024: Priority 2: Reaching the Last Mile”,1 Feb 2023,https://www.indiainfoline.com/news/budget/union-budget-2023-2024-priority-2-reaching-the-last-mile “BUDGET 2023-24 PRESENTS VISION FOR AMRIT KAAL- BLUE PRINT FOR AN EMPOWERED AND INCLUSIVE ECONOMY”,01 Feb 2023,https://pib.gov.in/PressReleaseIframePage.aspx?PRID=1895313

[7]  “BUDGET 2023-24 PRESENTS VISION FOR AMRIT KAAL- BLUE PRINT FOR AN EMPOWERED AND INCLUSIVE ECONOMY”,01 Feb 2023,https://pib.gov.in/PressReleaseIframePage.aspx?PRID=1895313

[8]  “The role of agricultural scientists is important in building a New India by 2047 – Union Agriculture Minister”,10 Mar 2023,https://pib.gov.in/PressReleaseIframePage.aspx?PRID=1905722

[9]  “From Green Revolution to Amrit Kaal”,July,2023,p1+pp.20-25,https://www.niti.gov.in/sites/default/files/2023-07/Aggricultrue_Amritkal_0.pdf

[10]   “AMRIT KAAL 2047”,14 Oct,2023,https://shipmin.gov.in/content/amrit-kaal-2047


转自“南亚评论”公众号。




下一条:南亚热评|中马全方位交流合作格局的现状


版权所有© 2021 四川大学南亚与中国西部合作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 电话:86-028-85412926